首頁 張政說經濟 歷期第55期:從經濟學看廢除死刑 (上),搞懂經濟大小事
篇名
第55期:從經濟學看廢除死刑 (上),搞懂經濟大小事
作者
張家瑋
說明
發佈時間:20180713

各位同學大家好,又到了這一次張政說經濟的時間,這一次張政老師勇於挑戰一個比較敏感的話題那就是:「我國是否應該廢除死刑」,也就是社會極為爭議的廢死問題,因為篇幅比較大,我會用兩期的時間討論。也因為這個問題太過爭議,所以先聲明以下論述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

關於是否廢除死刑的這個問題牽涉的層面很廣,從道德、教育、法律、治安、人權等方面都牽涉其中,而今天張政老師嘗試以經濟學的一個角度,提供大家一些對於廢除死刑的經濟相關論述。

那麼我們理解一下常見的支持廢除死刑的觀點大概是:

(1) 國家沒有權利剝奪人民的生命權,也有人將這一點延伸為如果賦予國家機器這樣的權力,就可能開啟國家濫殺的情況。
(2) 法官並不是神,也有可能犯錯,一旦造成誤判,對於枉死者是完全無法彌補的。
(3) 死刑具有嚇阻作用是一個迷思 ,也就是執行死刑後重大刑案的犯罪率並未顯著減少。
(4) 死刑並沒有實質的保護被害人,更沒解決任何問題。

而贊成死刑的人,通常一些小老百姓,會難以理解支持廢死者的觀點,普遍認為這些支持廢除死刑的人,口口聲聲說的人權,卻只在乎加害人的人權,而忽略了被害人的人權,以及被害人家屬的傷痛,常常會說「如果今天被殺害的是一個家人朋友,看你能不能理性的說出這樣堂而皇之的大話」或是「死刑不能解決問題,但能解決有問題的人」,當然像是這句是相當情緒性的字眼。

大致瞭解雙方的看法後,特別是我能理解支持廢除死刑者的看法,但理解卻不太支持,所以我提出以下幾個觀點來談談這個問題。

-最大遺憾極小化

剛剛提到死刑可能會有誤判,雖然我們有三審制度,但支持廢死者還是認為,目前科學辦案有它的極限存在,所以很多時候證據未必就是眼前看到的;就算是像鄭捷這樣公開場合殺人的事件,難保說他就是出於自由意志,是否可能有人操控,當然這樣的說法並不是說鄭捷就是無辜的,而是證據的全貌未必我們全都知道。從經濟的角度來說廢死支持者,採用的是一種「最大遺憾極小化」的邏輯,什麼是最大遺憾極小化,是我國選舉時候選人最愛用的話語,如果支持我,那麼最大的遺憾就是我落選了,所以只要有那麼一丁點可能,請你一定要出門去投票。

所以套用一樣的邏輯,對於被判處死刑的人,即使證據再怎麼確鑿,或是鐵板釘釘的事實,這些其實都還是有可能發生錯誤,沒有什麼是 100% 的,所以站在最大遺憾極小化的觀點下,即使有那麼一丁點誤判發生的可能,都應該避免!

-風險社會

我想提出的觀點是,生活在這個社會上凡事都是有風險,而且風險無處不存在的,平常很正常的捷運某一天故障誤點是一種風險,買品質很好的手機但卻遇到故障是一種風險,走在路上突然被車撞到是一種風險,坐飛機遇到失事也是一種風險,所以我們時時刻刻面臨風險,甚至無故受到他人傷害或是殺害也是一種風險的表現。那麼如果每個人都是面對風險的話,為什麼對於被判處死刑的加害人,他就不能面對可能出現一丁點誤判的風險了呢?更何況,對於死刑的誤判,國家已經盡可能的去避免了,說到底,出來江湖混就得要面對風險!

好的,以上就是我們上半期的內容,下半期張政老師會用「型一與型二錯誤」、「外部成本」、「內解與角解」等經濟觀點繼續討論這個議題,我們下次見!

延伸學習
關鍵詞
最大遺憾極小化、風險
刊名
張政說經濟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