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張政說經濟 歷期第49期:從「縮小人生」看遊學打工!,搞懂經濟大小事
篇名
第49期:從「縮小人生」看遊學打工!,搞懂經濟大小事
作者
張家瑋
說明
發佈時間:20180323

各位同學大家好,又到了我們張政說經濟的時間,今天專欄主題的感想源自於今年二月份看到的一部電影,這部電影就是麥特戴蒙主演的「縮小人生」,不過我先聲明一下,以下老師講的內容都是可以在網路上的預告片看到,所以如果同學有興趣但還沒看,我不算是爆大家雷或破壞未來觀看的體驗。

這部電影非常有創意,內容是說科學家擔憂未來人類人口持續爆炸,因此發明了新技術,可以將人體縮小為原本 12 分之 1 的比例,這樣一來人類所使用的資源就會大幅度減少,直接、間接的為地球的資源的耗損率做出了極大的貢獻,這樣的主題很有創意吧!也很吸引人!況且縮小後的人還是可以享受「大人世界」的食物,就會出現極大反差的畫面,感覺很有趣!所以我也跑去看了這部電影,不過很可惜的是,這部電影網路可說是一致負評,無懸念真的是一部爛片,可說是真心不推薦阿!好好的題材就被拍爛了!

言歸正傳,電影的內容讓聯想起今天所要說的主題,前面提到因為人體縮小為 12 分之 1 的比例,所以各種物資的消耗也會等比例縮小,因此你的原始財富也會膨脹為 12 倍,也就是說在原始世界中你是個中等收入的人,到了縮小世界就能住得上大房子,過著舒適的生活,很多人還能住豪宅、享受帝王一般的生活。

說到這裡,同學應該可以很快的聯想到為什麼今天有這麼跳 TONE 的主題了:「從『縮小人生』看遊學打工」,在電影中你只要在原始世界裡先努力累積的錢,然後再到縮小世界中就可以變成很富有的人,這個概念不就很像有些人到澳洲遊學打工的情況類似嗎?你先在澳洲努力工作,刻苦一點不要享樂,之後帶著大把的積蓄回到台灣享低物價的生活。

遊學打工的這個話題,雖然這對台灣來說當然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相關的內容大家都聽得不少,不乏有如果要在澳洲當地過著正常或一般的生活水準,其實最後是存不了什麼錢,那真的只是去那邊體驗一下當地生活而已,可見澳洲物家很高。相反的,願意在當地忍受刻苦的人,回到台灣後就會有一筆不錯的積蓄。

無論電影也好,真實世界在澳洲打工也好,其實這背後都牽涉兩個不一樣經濟體系的「流量」 (flow) 與「存量」 (stock) 的概念,也就是說當你在澳洲雖然收入很高,但在澳洲所賺的收入是「流量」,一旦回到台灣之後等於切換到另一個經濟體系,一切原來的收入「流量」的都會被中斷,而成為固定的「存量」,也就是你的積蓄,而且這些積蓄成為存量後就不會再增加了。

除非你打工的收入可以直接讓你回台灣退休,否則在澳洲短短幾年也不可能累積鉅額的財富,表示你回到台灣還是要審慎規劃支出,因為你已經回到了台灣的經濟體系之中,如果你的支出始終大於收入,即使你有再大的儲蓄存量都會有消耗完的一天。就像電影中麥特戴蒙在離婚之後,他的財產減半,本來可以過的舒適生活,一下子就消失,不得不再回頭繼續工作。這樣的情況普遍發生在切換經濟體系的情況之中,再舉個例子,類似的情況,你帶著台灣的積蓄移民到東南亞低物價的國家時,一開始你會覺得錢很好用,不過你的收入與支出都切換到一個新的體系時,一段時間之後過去累積的儲蓄對你而言就只是不再變動的存量而已。

好的,今天想跟各位聊的並不是說,遊學打工說累積的儲蓄不重要,那對某些人來說,確實是一筆不錯的初使資金,你可以拿去創業、圓夢等等,那你回到台灣之後,仍然必須要有新的流量加入,否則即使你有再大的存量都會有消耗完的一天,這是給大家的一點想法。這就是這一期的所有內容,張政說經濟,我們下次見!

延伸學習
關鍵詞
存量、流量
刊名
張政說經濟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