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張政說經濟 歷期第42期:什麼叫「荷蘭病」?,搞懂經濟大小事
篇名
第42期:什麼叫「荷蘭病」?,搞懂經濟大小事
作者
張政
說明
發佈時間:20171215

各位讀者同學大家好又到了我們張政說經濟的時間,今天要跟大家聊一個有趣的名詞,不知道各位前一陣子有沒有去看過一部電影叫《氣象戰》,電影中控制全球氣候的衛星取名叫「荷蘭男孩」,這個名稱來自於童話故事。而我們今天所要說的有趣名詞也跟荷蘭有關,那就是「荷蘭病」( Dutch Disease )。

這顯然不解釋的話你絕對不知道它在說什麼?「荷蘭病」乍聽之下很多人會以為是不是香港腳之類一樣的疾病阿?這個詞並不是說你到了荷蘭會感染某種病,更不是說荷蘭人有病。而這是一個真實在歷史上發生過的經濟事件,「荷蘭病」這個詞首先出現在經濟學人雜誌上,而且跟我們上一次所提到的匯率變動的話題相關。

我們先來講故事是這樣的,在 20 世紀 60 年代荷蘭突然在北海發現蘊藏了大量天然氣資源,這聽起來然是一件好事,於是荷蘭就進行開採,但結果是反而害慘了國內製造業的出口競爭力,這就是所謂的「荷蘭病」。

聽完之後大家應該會覺得很不可思議,發現天然資源就是上天賜給你的寶物,就跟挖到金礦一樣應該是發了財,怎麼反而變成是一件壞事呢?我們現在就來說說其中發生的過程是這樣的,就是因為荷蘭在北海發現天然氣資源,所以政府大力發展天然氣產業,但是荷蘭本身是小國,國家經濟的內需不夠大,所以經濟主要是依賴製造業出口作為支撐,然而天然氣產業的迅速發展,增加了勞動力的需求,首先,就對原本的製造產業帶動一波勞動成本的提高。

再來,因為開採天然氣也使得天然氣的出口突然增加,貿易盈餘讓荷蘭的國際收支帳出現順差,進一步使得荷蘭盾 ( 荷蘭的貨幣 ) 升值,這樣一來又讓出口為主體的製造業受到損傷。

最後,因為荷蘭盾的升值,也造成國內、國外商品相對價格改變,對荷蘭人來說,外國的商品變得相對便宜,轉而購買外國商品,這對國內的製造業又是一次打擊,所以這種天然資源產業在繁榮時期價格上升,是以犧牲國內其他產業作為代價的現象,就叫做「荷蘭病」。

綜合上面的描述,簡單來說所謂的「荷蘭病」,就是指「一些中小型國家的經濟體,某一個初級產業突然發展,而導致其他產業衰落的現象」。這表示對一個國家經濟而言,突然發現一些天然資源未必是值得慶幸的事,反而對於國內其他產業可能帶來災難 。

其實大家應該可以想像,畢竟像荷蘭這種小型國家,經濟發展的主力是製造業,就像飛利浦公司就是荷蘭知名的電子產品製造商,他們的產品外銷到全世界,因此以出口為主體的國家最怕遇到的就是匯率大幅升值,這帶來的損害遠比那些能源出口所帶來的效益大得多。

所以「荷蘭病」就跟某一個人忽然發了一筆小財,反而就荒廢了自己本業的情況很像,對於長期而言是不利的。說到這裡,張政老師就想起了 15 世紀的西班牙,當時西班牙征服者在南美洲打敗了馬雅人之後,一夕間獲得了大量的銀礦,這下子不得了了,因為白銀就是當時所使用的貨幣,這比挖到天然資源還更直接,不用出口商品就直接獲得財富,簡直就是把水龍頭打開就有錢流出來,這也讓西班牙一度成為全世界最富有的國家,當初西班牙拿著大把銀子向英國、德國這些國家購買商品,這些國家反而利用這樣的機會培養起雄厚的製造產業,然而幾百年過去了,如今西班牙卻成為歐洲大陸中的二流國家,當年所獲得的財富完全沒有反映在現在的經濟水準上。

好了有點說遠了,這就是我們這一期想要跟大家介紹的有趣名詞「荷蘭病」,其實英國、澳洲、加拿大都曾經發生過類似荷蘭病的情況,也是天然資源的發展,損害到其他國內產業的例子。所以你下次再聽到「荷蘭病」這個名詞的時候,千萬不要以為是跟「香港腳」差不多的意思,相反的,你就可以跟別人解釋什麼叫荷蘭病了!

上這就是這一期的所有內容,張政說經濟我們下次見!

延伸學習
關鍵詞
荷蘭病、匯率升值
刊名
張政說經濟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