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張政說經濟 歷期第24期:黃牛真的那麼可惡嗎?,搞懂經濟大小事
篇名
第24期:黃牛真的那麼可惡嗎?,搞懂經濟大小事
作者
張政
說明
發佈時間:20170407

各位同學、讀者大家好,又是我們兩週一次的張政說經濟的時間了,上一期我們的主題是:「免費真的是免費嗎?」,主要是在說 3 月 29 日 五月天成軍二十週年的免費演唱會,雖然免費但是價格機能的運作將會以另一種方式呈現,以致於社會付出的總代價可能不變、甚至更高。當然,這畢竟是台灣樂團很難得與溫馨的一刻,結束後歌迷自動自發的清理垃圾都是很高水準的事。但是價格機能的運作仍然會發生,我們來驗證一下當天的情況,有哪些社會成本呢?大安森林公園附近的金華國中為此改了段考的時間、臺北市政府出動大規模警力維安、台北捷運比照跨年疏運模式並加強人力、周邊交通的壅塞 … 等。

而 這次要跟大家談的題目也跟上一次相關,那就是「黃牛票真的那麼可惡嗎?」,這個主題的發想先是 從 老 師 博士班時的同學一段話開始,因此借花獻佛一下,由我自己的角度來簡單論述怎麼看待黃牛票的問題。

我們就開門見山先說結論,就是我認為黃牛並沒有那麼可惡,而且反而是增進了這個社會的福利!!這裡 張政 老師不是要幫黃牛洗白,有些黃牛插隊又耍流氓,那種遊走法律邊緣的方式,絕對是可惡!而這裡要說的黃牛票,其實類似「代客排隊」的方式(以下簡稱「代排」),就是那種犧牲自己時間去排隊,然後再將票轉售於其他消費者。

姑且不論現實法律對於票券轉售是否合法,照慣例我們只以經濟角度來看這個事情,為什麼會說黃牛反而可以提高社會福利呢?因為黃牛扮演了市場機制上一個連結「時間」與「金錢」(或稱貨幣)間的關係,這樣的連結巧妙的處理了資源配置的問題。

怎麼說呢?我們以五月天成團二十年為例,二十年來可想而知已經培養出一批死忠的粉絲,有些是老粉絲、有些是新粉絲,年齡層廣布,從高中大學生到上班族都有,說不定還有更年長的伯伯、阿姨也說不定。但問題來了,五月天每年的演唱會場次有限,每場的座位也是有限,那麼這些有限的位子要如何分配給熱情的粉絲呢?特別是有人還不只想看一場而已,想看超過一場,甚至想場場都看,那麼假設我們的目的是要把票分配到最忠實的歌迷手上,這樣對社會產生的效用與福利會最高,所以就可以有下面兩種簡單的方式來分配。

第一種方式:一律排隊,大家花時間來獲得看演唱會的機會,這確實是一種公平的方式,特別是學生歌迷一定會覺得這樣的方式很好,但是上班族就會抗議了!這樣已經出社會的歌迷粉絲會說:「我就是有工作在身,無法花那麼多時間排隊,況且我當歌迷比你們這些小屁孩早好幾年呢,憑什麼說我們沒時間排隊,就表示我們不夠願意犧牲呢?」

第二種方式:一律拍賣出售,大家以願付代價高低來獲取看演唱會的資格,這樣的方式也很公平,特別是那些有錢沒閒的上班族歌迷會覺得這樣的方式很好,但就換成學生歌迷抗議了!還在唸書的歌迷粉絲會說:「我們還在唸書,用拍賣、價高者得的方式簡直就是歧視我們這些買不起票的窮學生,我們也很想看啊,只因為我們付不起那麼高的票價就表示我們不夠願意犧牲(金錢)呢?」

由以上兩種方式大家可以看出來,兩種方式都有部分人具有優勢,學生歌迷有閒、上班族歌迷有錢,那要怎麼衡量誰是真正的喜歡五月天,社會要用什麼機制、如何篩選出真正的鐵粉呢?也就是願意花三天排隊買票跟願意花三萬塊買票相比,究竟是誰才是死忠歌迷?

聰明的你應該已經看出來,文章一開始所說的概念了,這兩種單一的分配方式,無法將這兩類人所擁有的資源:「時間」與「金錢」相互溝通、連結,以致於無法判斷出誰才是真正最需要門票的歌迷;而連結「時間」與「金錢」的機制就是「黃牛票」了!

當然,黃牛票只是一個代稱,其實就是「代排」。現實情況是在第一種演唱會票分配方式為基礎下,再去連結第二種分配方式,也就是說我們先以排隊的方式售票,而部分人願意犧牲自己的時間去排隊,然而這樣排隊的時間價值多少呢?就由其他沒時間排隊或不願意排隊的人支付金錢去換取這些排隊時間,這樣一來黃牛或代排的門票交易價格,就反映了排隊的時間價值了,也讓兩項資源的價值有個像「匯率」的交易價格,這就像我們消費者理論裡提到的「邊際替代率」( Marginal Rate of Substitution )的概念一樣,「你願意放棄多少 Y 財換取一單位的 X 財」,相同地,「你願意花多少錢來換取一小時的排隊時間」。當時間與金錢有了連結與對應的價格後,人們就可以自己自由選擇要排隊搶票、還是花錢來節省這些時間了。

所以,所謂的黃牛票只是一種形式,補足了原本單一方式售票的一個機制上的缺口。最後,再次重申現實上有些黃牛為了牟取利益,而使出一些非法的手段,那真的很不可取、甚至可惡,但對於一些靠自己時間去獲得一張票,進而轉賣的人,其實對社會並不是壞事,反而可以增進社會整體的福利。

值得一提的是,轉售票券這確實是個牟利的行為,但我們想強調的是這個將兩種資源連結的機制而已,中間的獲利其實誰來賺取,並不重要,甚至可以由主辦單位自己來做這件事,那麼獲利就是主辦者自己拿走了,只是在社會觀感的層面上,大概這樣的事情不會發生吧!

張政說經濟,我們下回見!!

延伸學習
關鍵詞
價格機能(price mechanism)、邊際替代率(marginal rate of substitution)
刊名
張政說經濟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