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張政說經濟 歷期第21期:104年高普考經濟學考題解析(地方特考),高普考破題
篇名
第21期:104年高普考經濟學考題解析(地方特考),高普考破題
作者
張家瑋
說明
發佈時間:20170224

[ 考題 104 地方特考 ]

假設稻米的市場需求與供給函數分別為:

QD=90-P

QS=10+3P

上兩式中 P 是稻米的價格, QD、QD分別是需求量與供給量。

(1) 稻米的均衡價格與數量分別是多少?

(2) 假設政府對稻米生產每單位

(3) 政府補貼支出中,稻米的全體消費者與全體稻農分別得到多少?

(4) 請說明補貼利益歸屬的決定因素。

[ 解答 ]

(1) QD=90-P=10+3P=QS, 可求得均衡價格P*=20、 均衡數量Q*=70
(2) 若整府補貼生產每單位 4 元,即S=4 ,將需求與供給分別導出反需求與反供給函數為,PD=90-Q、 ,則在補貼後的均衡為 ,可求得補貼後的價格P’=17、均衡數量Q’=73
(3) 由前一小題可知,補貼後價格P’=17即消費者支付的價格,而生產者可收到價格為17+4=21,則

生產者剩餘變動

消費者剩餘變動
(4) 若消費者因補貼而造成的價格變動為 、生產者因補貼而造成的價格變動為 ,則補貼的利益歸屬為 ,與彈性成反比,若消費者彈性相較於生產者彈性越大時,其所獲得的補貼利益反而越小;反之,消費者彈性相較於生產者彈性越小時,其所獲得的補貼利益則越大。

延伸學習
關鍵詞
供需模型、從量補貼
刊名
張政說經濟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