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張政說經濟 歷期第16期:105年研究所經濟學考題解析 (台大財金所),研究所考點
篇名
第16期:105年研究所經濟學考題解析 (台大財金所),研究所考點
作者
張家瑋
說明
發佈時間:20161202

[ 考題 105 台大財金所 經濟分析 第 3 題 ]

某經濟體系有 A 、 B 兩類消費者與兩種財貨。兩類消費者人數比例為 1 比 1 。每位 A 類消費者的原賦為 120 單位的財貨一與 100 單位的財貨二,每位 B 類消費者的原賦為 40 單位的財貨一與 20 單位的財貨二。無論類型為何,消費者的效用函數均為 ,其中 為財貨一與二的消費數量且 (財貨二為 bad )。消費者均為價格接受者。均衡時每位 A 類消費者財貨一的消費數量為 ,財貨二的消費數量為 。若財貨一的均衡價格為 1 ,則財貨二的均衡價格為

 

[ 解答 ]

本題為典型的一般競爭均衡模型的題目,不同的是其中一項商品為壞商品 (Bads) ,但不影響此題的計算,方式與好商品 (Goods) 相同,可以預期的是財貨二的價格應為負值才合理。

 

A 類消費者原賦為

故 A 類消費者的決策為:

STEP 1 :

STEP 2 :

 

同理, B 類消費者原賦為

故 B 類消費者的決策為:

STEP 1 :

STEP 2 :

 

依據瓦拉斯法則 (Walras Law) 可知,兩種財貨的商品市場,只要其中一種財貨達到均衡,第二種財貨亦會達到均衡,故,可解出相對價格 ,將其代回 A 類消費者的需求函數可得, ;而 若財貨一的均衡價格為 1 ,則財貨二的均衡價格為

延伸學習
關鍵詞
劣等財、一般競爭均衡分析、瓦拉斯法則(Walras' Law)
刊名
張政說經濟
出版單位
高點研究所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