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政治公行好初錫 歷期柔性權力的面貌,鮮時事評析
篇名
柔性權力的面貌,鮮時事評析
作者
蘇世岳
說明
發佈時間:20230801

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投票選民或將陷入兩難抉擇。一方面,極可能代表共和黨出征者,是善於操弄民粹情緒,並曾遭眾議院提案彈劾的前總統D. Trump;而現任民主黨籍總統Joe Biden,雖已宣布競選第二任期,但民調卻始終毫無起色。依據設於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的Roper Center,截至本(2023)年七月的追蹤民調顯示,受訪民眾對於J. Biden 執行總統職務的贊同度(approve)僅有40%,不贊同度(disapprove)高達56%。事實上,對於J. Biden的不贊同度高於贊同度的交叉分歧點,可以回溯到2021年8月,在當月J. Biden總統宣布緊急從阿富汗撤軍,從而讓神學士政權重新掌控阿富汗。

J. Biden總統匆忙從阿富汗撤軍,顯示美國霸權在中東地區「政府重建」(state-building) 的嚴重挫敗。美國做為後冷戰時期唯一霸權國家,在2001年九一一跨國恐怖攻擊後,不顧聯合國的反對,執意出兵伊拉克與阿富汗,這種單邊主義的作為,雖依靠強大的軍事武力等剛性權力 (hard power),剷除了當時的海珊政府和神學士政權,但「名不正,言不順」,美式民主在中東蒙塵,「美國信條」(American Creed)不再能凝聚美國人,而世人也喪失對「山巔之城」(city upon a hill)的景仰。美國柔性權力(soft power)不彰,不但在國內使美國政治菁英難孚眾望;連帶地,對外也使得2011年初興於北非的茉莉花革命曇花一現,香港的「雨傘革命」草草以終。

「柔性權力」也可譯為軟實力。這名詞最早由哈佛大學Joseph S. Nye, Jr.教授在1990年於《勢必領導》(Bound to Lead)一書中提及,建立在巴克拉克(Peter Bachrach)和巴拉茲(Morton Baratz)權力的「雙面向觀點」(the two-dimensional view)上,之後Joseph S. Nye, Jr.在2004年寫成Soft Power: The Means to Success in World Politics一書,擴充並夯實其理論基礎。Joseph S. Nye, Jr.認為,柔性權力是一種懷柔招安、近悅遠服的能力,使得另一方的行為由可察知,但又無形的好感所決定,彼此間受共通的價值、責任感所吸引,從而讓雙方願意為成就這些價值而共同合作;相對於此,剛性權力則是一種強壓人低頭,或用收買以達到自身所欲目標的能力(Joseph S. Nye, Jr.原著,頁20、35)。柔性權力與剛性權力並非截然劃分,兩者更像是權力光譜上的兩端,彼此有相關但也有差異,Joseph S. Nye, Jr.進一步比較兩者差異如表1-1。


Joseph S. Nye, Jr.認為,柔性權力的來源主要有三(Joseph S. Nye, Jr.原著,頁41):
  • 文化:文化是一套替社會創造意義的價值與風俗習慣,可區分為菁英文化與大眾的流行文化。文化可以透過大眾傳媒、商業交易、個人接觸或者學術交流等進行傳播。
  • 政治價值觀:這是指政府在國內以行為所捍衛的價值(如民主自由),或在國際組織所提倡的價值(與他人合作),都將對其他行為者產生深遠影響。政治價值觀要產生影響的關鍵在於,一國在對內與對外的行事原則上必須保持一致性。
  • 政策:包括國內與對外政策,而政策有長、短期效果,這端視情境脈絡變化而有不同。事實上,政府的政策可以強化,但也可能弱化一國的柔性權力。

然而,質疑柔性權力者,則提出柔性權力有以下的限制(Joseph S. Nye, Jr.原著,頁47):
  • 模仿和好感不是一種權力。模仿或好感產生的力量,對政策結果並沒有影響,而模仿或好感也未必出現行為者寄望的結果,善意未必有好報,以禮相待也不比直接交換來得實際。
  • 柔性權力難以影響權力集中的國家。這是因為獨裁者往往忽視人民的看法,這使得柔性權力很難對某些特定目標產生直接效果。
  • 政府無法全然掌控柔性權力。這是因爲在自由開放的社會中,政府不能、也不應掌控文化,推廣特定的政治價值觀。

當然,柔性權力不是唯一的權力型態。柔性權力和剛性權力時而相輔相成,時而互相扞格(Joseph S. Nye, Jr.原著,頁62),然而在全球資訊化時代,政治遊戲規則說明了,柔性權力的相對重要性將會增加。一個國家若是擁有多元的訊息管道,將有助於形成議題,其主流文化和想法接近普世標準,其國內外價值觀及政策增加他的可信度,那麼具備這些條件的國家會更具吸引力,並能在此資訊時代獲得更多的柔性權力(Joseph S. Nye, Jr.原著,頁71)

相關考題:101年調查國安三等、105年調特四等、112年高考三等
搭配教材章節:蘇世岳編《政治學(概要)》,台北:高點,2023年,第1章。
延伸閱讀文獻:Joseph S. Nye, Jr.原著、吳家恆等譯《柔性權力》,台北:遠流,2006年。

延伸學習
關鍵詞
柔性權力、軟實力、權力
刊名
政治公行好初錫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