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政治公行好初錫 歷期法國第五共和的信任投票,鮮時事評析
篇名
法國第五共和的信任投票,鮮時事評析
作者
蘇世岳
說明
發佈時間:20230314

邁入2023年的第二任期,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退休金改革上面臨「內外維谷」的困境。為符合歐盟的規定,控制政府的財政赤字,馬克宏政府在連任後再度啟動退休金改革,惟據媒體報導,政府的改革方案卻引爆法國民眾的不滿情緒,一月份法國兩次出現百萬人的罷工與示威。有分析指出,為讓改革案順利闖關國會,馬克宏政府或將動用第五共和憲法第49條規定強行通過改革案。

法國做為歐盟的成員國必須履行《穩定與增長公約》(Stability and Growth Pact)的義務。依據該公約,會員國的年度財政赤字不能超逾國內生產毛額(GDP)的3%,同時累積的政府債務必須控制在GDP的六成以下。然而,依據法國政府的推算,法國的退休金體系將於2023年正式進入赤字階段,未來廿五年也無法維持平衡,為讓退休金制度不致破產,增加政府的債務,退休金改革勢在必行。

事實上,法國退休金體系的崩壞是政治力運作的結果。法國的退休制度優於絕大部分的歐盟國家,現行法定退休年齡為62歲,德國、西班牙是65歲,丹麥甚至必須到67歲才能退休。原本法國退休年齡也是65歲,1981年左派社會黨密特朗(François Mitterrand)總統為討好選民,將退休年齡一舉下修到60歲,埋下今日法國退休體系搖搖欲墜的濫觴。之後1995年右派席哈克(Jacques René Chirac)總統意欲調高退休年齡,引發大罷工未能成功,直到2010年薩科齊(Nicolas Sarközy)總統時方將退休年齡延遲至62歲,付出的政治代價卻是薩科齊成為法國第五共和以來第二位未能順利連任的總統,繼薩科齊之後的歐蘭德(François Hollande)總統也在略修退休金制度後民調狂墜,不得不黯然宣布不競選連任。

如今這燙手山竽丟在馬克宏手上。在其首任期退休金制度改革胎死腹中,2023年則是法國退休金制度的第七度改革,一如預期引發法國民眾反彈,在野陣營自然也磨刀霍霍。為打開這僵局,有學者指出或可援引憲法第49條的規定,讓改革法案能在國會順利闖關。

法國憲法第49條即一般所認知的「信任投票」。依據該條,法國總理經部長會議審議後,得就其施政計畫或就一般政策之宣告,向國民議會質押其政府責任,在此情形下,除非有不信任案在24小時內提出,並表決通過,否則該法案視同通過。換言之,面對馬克宏政府提出信任投票的「殺手鐧」,國民議會也有反擊之道。依據同條規定:國民議會得以不信任案之表決,決定是否接受政府質押其責任,惟此一不信任案須經國民議會至少十分之一議員之連署,動議提出後須經48小時始得表決,表決中僅計算贊成不信任案之票數,並須獲國民議會全體議員總數之絕對多數方得通過。然而,一但不信任案被否決,原提案人在同一會期中,不得再提不信任案。

然而,馬克宏政府動用信任投票不啻政治豪賭。由於法國國民議會總席次共577席,支持馬克宏的中間聯盟計有234席,在沒有跑票的情況下,馬克宏仍需獲得右派聯盟至少55席的支持,才能確保國會絕對多數的289席以否決不信任案動議。

相關考題:101年原民三等
搭配教材章節:蘇世岳編《政治學(概要)》,台北:高點,2022年,第9章。
延伸閱讀文獻:劉嘉甯《法國憲政共治之研究》,台北:商務印書館,1997年。

延伸學習
關鍵詞
信任投票、不信任案、國民議會、部長會議
刊名
政治公行好初錫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