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劉邦經濟教室-同學舉手問 歷期「需求法則」為什麼不能解釋股市中的「追漲殺跌」?
篇名
「需求法則」為什麼不能解釋股市中的「追漲殺跌」?
作者
劉邦啟
說明
發佈時間:20210129

最近台積電的股價飆到歷史天價673元,現在又跌到600元,新聞報導許多散戶被套在最高點,一定是前幾天好多人聽到股價高還一直買,最後只能淪為被收割的韭菜。

經濟學教我們的「需求法則」,定義是「其他條件不變下,財貨價格與需求量反向變動的現象」,那我們在股票市場常常看到這種「追漲殺跌」的行為,股價越高越多人搶、越低越沒人要,這不就和需求法則相違背了嗎?

我隨便Google了一下,發現很多人對這個現象表達了各種看法,有些人覺得經濟學都是亂說一通的?(他才亂說,他全家都亂說!)有些人覺得股票和其他商品有所不同,還有文章說他是季芬財(這個更是...),但只有很少部分的人論述基礎和方向正確,我覺得這剛好是在經濟分析中,一個非常常見的分析盲點,我們這週就來討論他一下吧。

需求法則的定義看完,很容易就會聚焦在後面這句「價量反向的現象」,而忽略前面這句「其他條件不變下」,你能想想這裡會有什麼「其他條件」嗎?

不論是股票、黃金、期貨、房地產,這些投資型商品,你會去買它,會對它產生需求,很有可能不是因為你要消費、使用它,你更希望透過價差來獲利!因此你不只在意現在眼前看到的價格,你可能更在意他的「預期價格」,更明確的說,你在意的是「現在價格」和「預期價格」的差距,所以「價格」和「預期價格」是全然不同的兩個概念。

你「看到」台積電股價673,這是數字是目前的「價格」,而「預期價格」表示的是對未來價格的期待(也就是目標價),如果人們對股票的預期價格完全沒有改變,假設大家心中都覺得,台積電目標價就是550元,那市場價格要是從500一路漲到550,你還買嗎?還有人買嗎?買了你是要賺什麼呢?不是就已經到目標價了嗎?

回到問題一開始,如果我們要討論是否符合「需求法則」,我們就必須先假設「其他條件不變」,就只討論你眼前看到的價量關係,而這裡買股票行為中很重要的「其他條件」,就是台積電股價的預期價格,也就是目標價,你必須限定目標價就停在550元,不能因為價格漲,你就變動了他的目標價,所以當價格越漲,越靠近目標價,能獲利的空間應該會越少,怎麼可能還有人會去多買他呢?應該越不敢買、越不想買吧!

如果其他條件不變下,我們討論的圖形會像下圖這樣:

在上圖中,我們假設給定了一條台積電股票的需求線,表示了投資者買股票的價量關係,能畫出一條需求線,一定要先假設「其他條件不變」,包含我們這裡最關心的-「預期股價」,就是其中一個特別被我們標示出來的「其他條件」,我們給定預期股價Pe=500,就能畫出一條需求線D(Pe=500),一般而言,像剛剛說的,股價越高(從500上漲到600),人們想要購買的需求「量」很有可能是變少的(從Q1降到Q2)。如果我們真的觀察到,股票購買的行為就像上圖一樣,那很有可能是正常狀況下,其他條件不變下,符合需求法則的情形。

但問題是,股價漲,我們怎麼沒有看到少買,反而是看到多買的現象呢?那是因為,民眾的「預期價格」,很強烈的和目前股價與趨勢正相關,如果本來目標價是550,結果股價真的漲到550,大家會預期股價開始反轉下降?停住?還是繼續往上漲?

我們常會發現,很多人都會覺得,這種一路飆漲的股票,一定是自己之前低估了股價,也許會漲到650元也說不定,就在這個瞬間,當大家一起調整心中的「預期價格」,「其他條件」就瞬間發生改變了!看著市場上目前的價格還在550,買還是不買?當然買!當預期價格上漲了,民眾對台積電的股票「需求」,整組都會比原本來得更大!

在下圖中,可以看到一整條需求線,從D(Pe=550)右移至D(Pe=650),因此在原本的任何一個價格下,民眾想要買的台積電股票數量都變多了,當然,這時候就不只是改變需求「量」了,民眾對這檔股票的需求關係整個都增加了,原本價格漲到600下,符合需求法則下,應該要少買到Q2,但是我們卻看到民眾竟然多買到Q2’,甚至還比低價P1的時候,買的Q1數量還要更多!難道這樣就是違反需求法則了嗎?

現在其他條件都改變了,都已經在不同條需求線上,都已經是不同的需求關係了,你還能用那個價量變動的方向來說,需求法則根本就不成立嗎?

當然不行!甚至我們如果進一步還把供給線給畫上去,我們還可以說,台積電股價會飆那麼高,很可能都是韭菜們的需求帶動的呢!

上圖可以看到,當市場的需求增加了,市場的均衡價格上升,均衡交易量還增加,這不就是「價量齊揚」嗎?因此就以上的分析看來,這個情形根本不是需求法則的例外,不是違反需求法則,更不是什麼季芬財,根本就只是其他條件改變了而已。

時常在討論時,會有「疑似」違反法則之情形出現,我們要先問自己,有沒有把立論基礎、假設釐清了呢?必須先判斷影響的源頭,是不是有其他條件變動了,造成整個函數的位移(線的移動)呢?還是單純是其他條件都沒變下,價量的關係(點的移動),才造成我們觀察到的結果呢?

如果照那些網路文章說的,「追高殺跌」就違反需求法則了、不理性了、變成季芬財了~難道口罩越貴,買越多口罩,也違反需求法則了嗎?颱風天前,葉菜類蔬菜價格大漲,婆婆媽媽還瘋搶,也不理性、也違反需求法則了嗎?那經濟學也太弱了,什麼都解釋不了,每件事都違反法則,那還叫什麼法則呢?有些投資大師的課一堂那麼貴,還一位難求,難道也違反需求法則了嗎?我的課沒有那麼貴呀,你要不要來上呢?

延伸學習
關鍵詞
需求法則、其他條件不變、季芬財、預期價格、台積電股價
刊名
劉邦經濟教室-同學舉手問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