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政治公行好初錫 歷期一致政府?還是分立政府?,鮮時事評析
篇名
一致政府?還是分立政府?,鮮時事評析
作者
蘇世岳
說明
發佈時間:20200929

2020年是美國的大選年。要改選的除了我們熟知的總統之外,還包括聯邦國會議員、部分州長、州務卿、檢察長、州層級行政官員、州議員、州法官、地方法官、市長與教育局官員等,甚至部分州還同時進行了罷免案與地方公投案。美國是總統制的典型國家,制度上採取「分立而制衡」的設計,同時國會採權力相近的兩院制。因此,對於美國聯邦政治運作而言,除了總統選舉結果會影響美國政局走向之外,總統與兩院的多數議席是否由同一個政黨掌握,將會形成一致政府(unified government)還是分立政府(divided government)的差異。

在眾議院的部分。2020年美國435席眾議員都將面臨改選。目前116屆國會中,民主黨佔有232席,共和黨198席,自由至上黨(Libertarian Party)1席,空缺4席,依據Ballotpdeia發展出來的「激戰區」(battleground )指標,截至九月中旬為止,435席中有59席(佔比13.6%)可歸為激戰區,其中現任眾議員為民主黨籍的有30席,現任為共和黨的有28席,而自由至上黨唯一的一席也岌岌可危。換言之,美國兩年一次的聯邦眾議員選舉,選情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激烈」,超逾八成的現任者幾乎都能順利連任,形成共和黨鐵票區的「紅州」與民主黨鐵票區的「藍州」彼此壁壘分明,原因與大多數美國選民傾向於政黨投票的模式有關。
在這59席中,筆者同時參考Cook Political Report、Inside Election 和Sabato’s Crystal Ball的選情預測,將這59個激戰區議席分成四類 :相對安全、勢均力敵(toss up)、互有勝負以及變天。分析的結果,有41個議席,現任者或將有驚無險的過關,變動不大。另外,勢均力敵的選區中,現任屬於民主黨的有8席,分別為FL-26(前者是州縮寫,數字是選區)、IA-1、IA-2、IA-3、MN-7、NY-11、NY-22和OK-5;現任屬於共和黨有7席,分別是lN-5、NE-2、NJ-2、OH-1、TX-21、TX-22和TX-24。另外現任眾議員為共和黨的CA-25,雙方陣營你來我往,民調互有勝負;可能變天的有三,GA-7和TX-23或由民主黨取代原共和黨勝出,但MI-3可望由共和黨重新奪回(現任自由至上黨的眾議員Justin Amash,原即是共和黨籍)。倘若接下來約四十多天的選戰中,沒有重大選舉刺激因素產生,預料共和黨在眾議院席次最多不會超過215席,民主黨至少可確保220席,民主黨可望繼續掌握眾議院。

在參議院的部分。2020年美國參議院有35個席次將進行改(補)選,包括民主黨的12席,以及共和黨的23席。綜合Cook Political Report、Inside Elections和 Sabato’s Crystal Ball截至9月15日的選情研析,總統D. Trump 並未能展現「衣尾效應」(coattail effect)。在民主黨方面,改選的12席中,10席選情穩定,但Alabama 告急;Michigan 選票鬆動。在共和黨方面,改選的23席中,10席選情穩定,但Arizona(補選,接替2018年逝世的前總統候選人John McCain)和Colorado 2席告急;Alaska 、Georgia(改選1席;而現任參議員Johnny Isakson因健康因素在2019年請辭進行補選1席,共2席)、Kansas、Kentucky 、South Carolina和 Texas共7席選票鬆動,而在Iowa、Maine、Montana和North Carolina的4席則選情混沌。改選前共和黨有53席、民主黨有45席,2席屬無黨籍(但多跟隨民主黨),假設沒有重大選舉因素的刺激,民主黨極有機會多拿下四席,使得共和黨和民主黨的參議員數各為49席,如果加上兩席親民主黨的無黨籍參議員,參議院的實質多數可能由民主黨接手。

檢視廿一世紀迄今的三任總統:小布希(,George Walker Bush,任期2001-2009,共和黨)、歐巴馬(B. Obama,任期2009-2017,民主黨)和川普(Donald Trump,任期2017-迄今,共和黨)。2001到2007年是一致政府時期(共和黨同時掌握行政和立法機關),2007-2009是分立政府;2009-2011年恢復到一致政府(民主黨同時掌握行政和立法機關),2011到2017年是分立政府,2017到2019年是一致政府(共和黨同時掌握行政和立法機關),2019年迄今則又是分立政府(參見下圖)。簡言之,廿一世紀迄今,一致政府時期和分立政府各佔約十年,這與戰後以來美國大多數時期處於分立政府的趨勢稍有悖離。2020年大選結果,目前民主黨極有希望同時奪下參眾兩院的多數席次,倘若D. Trump連任,將面臨分立政府的局面;反之,民主黨的J. Biden獲勝的話,將有機會讓美國聯邦政府重歸一致政府。

延伸學習
關鍵詞
分立政府、一致政府、unified government、divided government
刊名
政治公行好初錫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