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政治公行好初錫 歷期「政黨重組」還是「政黨解組」呢?,鮮時事評析
篇名
「政黨重組」還是「政黨解組」呢?,鮮時事評析
作者
蘇世岳
說明
發佈時間:20191210

2018 年 11 月 24 日,台灣舉行地方大選,同時伴隨著十項公投案,選舉結果執政黨慘敗,地方執政版圖大幅縮水。相較於 2016 年,民進黨除了贏得總統大選外,也拿下國會多數席次,完成該黨執政史上首次的「完全執政」,但相距兩年有餘,執政的民進黨卻在地方改選中失去大多數縣市長席次。有學者曾在 2016 年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 2016 年的大選是一場「關鍵性選舉」,各政黨的選民基礎發生巨大的改變,台灣出現了政治學上的 「 政黨重組 」 ,但真的如此嗎 ? 在歷經 2018 年地方大選,即將迎來 2020 總統與國會大選的現在,我們就以學理來檢視一下這段發展。

台灣實施民主選舉,主要的政黨都屬於掮客型政黨,以競逐選票極大化為目標。在 2018 年的這一場選舉中,六都部分,國民黨共奪得約 418 萬票,得票率 48.79% ,民進黨獲得約 340 萬票,得票率 39.66%( 參見表一 ) ;在其他縣市部分,國民黨共獲得約 191 萬票,得票率 48.80% ,民進黨獲得約 149 萬票,得票率 38.70%( 參見表二 ) ,總體而言,國民黨在這次 22 個縣市中共獲得約 610 萬票,得票率 48.79% ,民進黨獲得約 489 萬,得票率 39.15% 。相較於 2014 年的大選,國民黨得票約 499 萬 ( 得票率 40.70%) ,增加約 111 萬票,民進黨得票約 583 萬票 ( 得票率 47.54%) ,流失約 94 萬票,一來一往差距超過兩百萬票。事實上,在選前的封關民調中,已經可以看出國民黨領先民進黨的趨勢,依據台灣民意基金會選前的民調來看,國民黨的政黨認同者,從 2018 年 8 月份的 24.5% ,急速竄升到 11 月的 35.4% ,反觀民進黨的政黨認同者,卻從 8 月的 24.5% 小幅跌落到 23.5%( 參見圖一 ) 。


表一 2018 六都主要政黨得票數 ( 率 )


表二 2018其他各縣市主要政黨得票數(率)


圖一 政黨認同趨勢

對於完全執政的民進黨來說, 2018 年選舉結果潛藏的危機來自於基礎支持群眾的動搖。在 2016 年的總統大選中,民進黨蔡英文一組候選人,拿下約 689 萬票 ( 得票率 56.12%) ,而國民黨朱立倫一組,加計親民黨宋楚瑜一組,也只拿下 538 萬票。換言之,從 2016 年的總統大選,到 2018 年的地方大選,國民黨約增加了 70 萬票,而民進黨則流失了約 200 萬票。而這樣的發展,從長時期的民調中也能一窺端倪,同樣依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所做的民調,在 2016 年蔡英文總統就職後,民進黨的政黨認同者比率,最高曾高達 51.6% ,而國民黨的政黨認同者比率,則一度跌落至 16.6% ,這基本上打破了過去一般以為藍綠基本盤四成和三成的認知。但 2018 年 11 月,國民黨的政黨認同者逐漸歸籠的同時,民進黨的政黨認同者比率卻出現 2016 年完全執政以來的新低 ( 參見圖一 ) 。

結合近四年的選舉結果與政黨認同民調資料觀察,一度有學者提出台灣選民結構出現政黨重組的現象。所謂的 「 政黨重組 」 是指,在一次關鍵選舉 (critical election) 後,促使支持政黨的選民結構發生大規模、急劇的改變,同時這種新的政黨認同會持續穩定一段期間,使得該政黨能持續在選戰中獲得勝利。觀諸從 2014 年的地方大選到 2016 年的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民進黨一路氣勢如虹,不但在地方大獲全勝, 2018 年更一舉拿下中央政府的行政權與立法權,從而改變了國民黨戰後以來長期壟斷台灣政壇的結構。前揭台灣民意基金會在蔡英文政府上台以來所做的民調,也反映出同樣的趨勢,有學者由此認為台灣發生了政黨重組,國民黨被打趴在地,可能廿年都無法重新執政。但是,這種對民進黨高度樂觀,對國民黨過度悲觀的觀察,在 2018 年的這一場地方大選中被戳破,台灣發生政黨重組可能並非存在的事實。對於台灣選民在短時期中政黨認同的急遽轉變, 一種更合理的學理解釋是,台灣選民結構很可能出現「政黨解組」的現象,這指的是人民對於政黨認同出現長期而重大的衰退,不再有堅定的政黨認同,我們或許也可以把這樣的現象稱之為 「 政黨認同流動化 」 。

政黨解組所形成的政黨認同流動化帶來的直接影響是,選民的偏好變得難以抓摸。展現在民調上即是,各政黨的認同民調會在短時間內出現極大的波動,而這與政治學理上的政黨認同是一種穩定的、可靠的觀察指標不相吻合,最可能的解釋就是 : 臺灣選民的政黨認同,很可能正經歷一場從 「 固化 - 流動化 - 再固化 」的過程,投射在選舉結果上,就是大幅度的擺盪,這一次勝選的政黨,很可能在下一場選舉中吃下慘敗。簡言之,台灣是否出現 「 政黨重組」,由於觀察的時間不夠長難以斷言,但趨近於 「 政黨解組」應該是比較可信的解釋,但這也必須有更多其他指標的證實。

延伸學習
關鍵詞
政黨重組、政黨解組、民主選舉、總統大選
刊名
政治公行好初錫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