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預售屋紅單交易即將納入房地合一稅2.0(時事短評)
篇名
預售屋紅單交易即將納入房地合一稅2.0(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220503
【焦點短評】

房地合一稅2.0在2021年7月1日上路,將預售屋交易視為不動產交易,正式將預售屋納入房地合一稅的課稅範圍,亦即預售屋持有2年內交易就要課45%,持有2至5年交易也要課35%;此外內政部同時也在2021年7月1日起,修法禁止預售屋紅單轉讓,全面防堵投資客利用預售屋炒作並哄抬房價。
所謂紅單,建商在尚未取得建築執照之前先預售房屋,對有意願購屋者收取部分訂金(通常為新台幣10萬元),開立「購屋買賣預約(訂購)單」。通常預約單的顏色都是紅色,因此就被稱為「紅單」,做為購屋者支付訂金的付款證明,並擁有預售屋的優先購買權。
在政府宣誓打炒房之後,根據報導,內政部發動五波預售屋聯合稽查行動,發現仍有轉售預售屋紅單的情形,被查獲除了罰款之外,所賺取的不法所得仍要課稅,課稅則是將紅單視為「財產交易所得」,併入綜合所得總額課稅,稅率介於5%至40%,且出現合法的「預售屋合約」交易與非法的「紅單交易」之課稅方式有所不同的狀況。

根據報導,內政部已認定預售屋紅單交易是屬於不動產交易類型,亦即將預售屋紅單交易視為預售屋交易,據了解內政部已函復財政部。財政部近期可望以函釋方式,不需修法,將預售屋紅單交易正式納入房地合一稅2.0課徵。

【參考資料】
延伸學習
關鍵詞
房地合一稅、預售屋交易、預售屋紅單轉讓、財產交易所得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