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公債殖利率、股市以及再通膨(時事短評)
篇名
公債殖利率、股市以及再通膨(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210413
【焦點短評】

猶記得美國在今年(2021年)因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幅上升,升破1.5%的關卡,創下當時一年以來的新高紀錄之後,美國股市出現暴跌的狀況,NASDAQ指數創下當時4個月以來的最大下跌幅度,而費城半導體指數更是大幅下跌將近6%,究竟為何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升,股市會出現下跌的現象?

造成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升,股市會出現下跌現象的主因為民眾的「預期通貨膨脹」發生改變。債券的價格是由市場交易所決定,而債券的票面利率是固定的,因此當買進債券價格越高時,其殖利率會越低。2020年以來COVID-19肆虐全球,造成全球經濟景氣大幅衰退,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啟動「無限量的量化寬鬆」政策,大幅購入美國公債等資產,造成美國公債價格上升,因此當時美債殖利率出現下降趨勢,至2020年7月31日,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降至0.53%。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根據資料顯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8月開始,呈現一路上升的態勢,近期最高為2021年3月31日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為1.74%,這一大段的漲幅就是因民眾的「預期通貨膨脹」發生改變。自2020年11月COVID-19疫苗開發成功,2021年各國開始陸續施打疫苗,預期疫情影響將會趨緩;另拜登政府提出1.9兆美元大規模的刺激方案,投資人預期未來經濟景氣將復甦,消費者將會出現報復性的消費;最後因COVID-19影響,許多公司停止投資及生產計畫,全球對原物料需求及存貨都處在低點,一旦經濟重新啟動,對原物料的需求將大幅上升,原物料的價格就會不斷上漲。

在預期未來景氣復甦之下,民眾對債券需求減少,債券價格下跌,造成殖利率上升,但是亦預期消費者增加消費以及原物料價格上漲,預期通貨膨脹也會上升,增加聯準會升息的可能,因而美國股市出現暴跌的狀況。

何謂「再通膨(reflation)」?當經濟衰退時期,民眾緊縮消費,政府希望以政策來刺激需求,如上述拜登政府提出1.9兆美元大規模的刺激方案,刺激民眾增加消費,進而推動經濟復甦,造成通貨膨脹,因此所謂「再通膨」為政府為了避免通貨緊縮,透過財政政策達到「再通膨」的效果,加速經濟復甦。美國公債殖利率在2021年3月31日出現1.74%高點之後,出現下跌的趨勢,但近日全球出現「再通膨」狀況,美國3月PPI月增率為1%,高於道瓊經濟學家所預期的0.4%,因此在市場擔憂「再通膨」情況下,美國公債殖利率跌幅收窄,又上升至1.67%水準。

【參考資料】

1. 財經M平方「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
2. Money DJ「擔憂全球「再通膨」 提振公債殖利率上行」

延伸學習
關鍵詞
公債殖利率、預期通貨膨脹、量化寬鬆、再通膨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