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股票市場大事件-逐筆交易正式上路(時事短評)
篇名
股票市場大事件-逐筆交易正式上路(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200324
【焦點短評】

台灣股市現貨交易之前採行「集合競價」,每 5 秒才會撮合一次,亦即各大券商每 5 秒會撮合一次投資人的委買以及委賣,若投資人來不及送出委託單,就必須要等待下一個 5 秒進行撮合。 2020 年 3 月 23 日台灣股票市場正式採用「 逐筆交易 」,只要券商掛出委買單,所有投資人皆能看到這張委買單,之後就是投資人與券商相互比較委託、搶單的速度。

兩種制度在「成交價格」形成方式差異部分,之前採行的「集合競價」,其規則為在漲跌停價格範圍之內,以能滿足「最大成交量」的價位成交,因此一筆委託只會有單一成交價格;在「逐筆交易」之下,依據委託簿中已輸入還未成交的賣出價位從低至高依序成交,因此一筆委託可能會產生多個成交價格。委託種類部分,「集合競價」委託單為只能修改下單數量的「限價單」(使用指定的價格進出),而在「逐筆交易」制度之下,將提供「限價」或「市價」(不指定價格,根據當時市場報價進出)的價格方式,以及「當日有效」、「立即成交或取消」或「全部成交或取消」下單方式。

簡言之, 「 逐筆交易 」制度有以下買法:

1. 當日有效 (Rest of Day, ROD) :有幾張,就幾張。

(1) 限價 ROD -今天要買在指定價位內,在想買的張數內,有幾張,就幾張。

(2) 市價 ROD -今天要買,不管價位,在想買的張數內,有幾張,就幾張。

2. 立即成交或取消 (Immediate or Cancel, IOC) :不在乎張數,允許部分成交。

(1) 限價 IOC -現在要買在指定價位內,在想買的張數內就全買,部分不夠的張數則立刻取消。

(2) 市價 IOC -現在要買,不管價位,在想買的張數內就全買,部分不夠的張數則立刻取消。

3. 全部成交或取消 (Fill or Kill, FOK) :在乎張數。

(1) 限價 FOK -今天要買在指定價位內的指定張數,若張數不符,則取消本筆交易。

(2) 市價 FOK -今天要買不指定價位的指定張數,若張數不符,則取消本筆交易。

資料來源:財政部台北國稅局

【參考資料】

1. 【台股投資】逐筆交易3大重點與完整下單教學

2. 逐筆交易來了 散戶、當沖客、大戶必學的交易訣竅

延伸學習
關鍵詞
集合競價、逐筆交易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