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貨櫃屋要課徵房屋稅?(時事短評)
篇名
貨櫃屋要課徵房屋稅?(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200114
【焦點短評】

亞洲第一間貨櫃屋星巴克 2018 年在花蓮吉安開幕,現已成為花蓮 ig 打卡景點之一。這樣提供營業用的貨櫃屋,是否要繳納房屋稅?根據房屋稅條例第 3 條規定:「房屋稅,以附著於土地之各種房屋,及有關增加該房屋使用價值之建築物
,為課徵對象。」而所謂「房屋」,根據房屋稅條例第 2 條規定,房屋,指固定於土地上之建築物,供營業、工作或住宅用者。

因此由上述房屋稅條例的規定,地方稅務局指出,在法律上對於房屋之認定,不論是營業或住宅使用,只要是固定於土地上的建築物,要定著於土地上或地面下,並且要具有頂蓋、樑柱或牆壁等結構,供個人或公眾使用,即為房屋稅課徵對象。地方稅務局認為,一般而言貨櫃屋不為房屋稅的課徵對象,但是若廠商以螺絲等相關工具,將貨櫃屋定著於土地,此貨櫃屋就成為房屋稅課徵對象,應申報繳納房屋稅。

但是有無例外的情況呢?根據房屋稅條例第 15 條第 1 項第 9 款規定:「私有房屋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免徵房屋稅:九、住家房屋現值在新臺幣十萬元以下者。但房屋標準價格如依第十一條第二項規定重行評定時,按該重行評定時之標準價格增減程度調整之。調整金額以千元為單位,未達千元者,按千元計算。」亦即若貨櫃屋是屬於「住家使用」,就可適用上述住家房屋現值在新臺幣十萬元以下者,免徵房屋稅,但由於可按房屋現值在重行評定時之標準價格增減程度調整,依照台北市政府最新的公告,台北市住家房屋免徵房屋稅現值,自 107 年起為新臺幣 10 萬 8,000 元。

值得注意的是,若房屋部分面積是住家使用,另一部分為營業使用,那麼即使房屋現值是在規定金額以下(例如台北市房屋稅現值新臺幣 10 萬 8,000 元以下),營業使用的部分仍需按照實際使用面積來課徵房屋稅,僅有住家使用的面積部分才享有免徵房屋稅。

【參考資料】

1. 房屋稅條例

2. 經濟日報「貨櫃屋固定地上 課房屋稅」

延伸學習
關鍵詞
貨櫃屋、房屋稅、房屋稅現值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